嚴長壽董事長指出以往教育偏重培養「做事」的能力,然而教育最重要的是孕育年輕人擁有「做人、生活、做事」的能力與素養,其中作為三項能力之首的「做人」即是「品格教育」,其中除了責任感、道德倫理,也包含同理心、正義感以及獨立思辨、團隊合作的能力。在快速更迭的時代裡,師長必須以孩子所生活、面對的世界為根據,調整我們的眼光和思維模式,以培養孩子發展以品格為根基的人生觀及公民素養。

▌我是EQ高手情緒教育工作坊│2015-2016年
情緒教育和品格教育息息相關。隨著生活型態轉變、少子化趨勢、父母陪伴時間的減少…等因素,有情緒困擾的學生愈來愈多,進而影響了人際關係、自我認知和學習成就。2015年均一師培中心邀請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講師群,運用其結合心理學及情緒教育研究為國小孩子設計的融入生活情境的互動式教案,為老師們帶來「自我覺察」、「理論知識」以及「教學方法」的學習,進而陪伴孩子從觀念貫穿到行動,形塑出正向的品格。

▌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工作坊│2015-2017年
由美國管理大師柯維(Stephen Covey)提出的「7個習慣」不同於主流的「成功學」,而以「品格」為根基, 1999年面臨發展困境的美國寇姆斯小學(A.B. Combs Elementary school)將其引入校園,從而發展出「自我領導力教育」。均一師培中心和社會企業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合作開設「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工作坊,陪伴教師以「高效能地引導個人和專業的生活」為目標,帶來個人成長,進而打造出積極正向的學校團隊及學習環境。

歷年計畫內容

2017 高效人士的 7 個習慣

2016 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

2016 情緒管理

2015 我是EQ高手─加強孩子的情緒管理

2015 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工作坊

2015 品格教育師培課程

2015 情緒教育師培課程

2016-01-01

情緒教育 ─ 為孩子構築高EQ的成長鷹架

真正的幸福來自於情緒的豐富跟平衡,還有心理的成熟。情緒教育希望能教孩子珍愛自己並尊重別的生命,將挫敗轉化為激勵的力量,成為生命的動力。另一方面,成熟的情緒能力也能成就和諧安詳的社會,避免社會付出很大的代價。

2015-12-01

自我領導力 ─ 提供孩子一生受用的生活技能

以7個習慣為基礎的自我領導力不只是一門課,而存在於生活實踐當中。教師的認同和凝聚力是保長國小導入領導力教育成功的關鍵,期待透過他們的經驗鼓勵更多老師發掘孩子的天賦,以品格為基礎培養一生受用的能力。

2017-12-28

2017 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工作坊

學做事也要學做人,教育不只要發展孩子的天賦,更要培養公民素養,因此均一教育學苑成立之始,「生活與品格」就是課程架構中重要的類別,強調從老師自身先內化、再慢慢影響學校團隊和學生的 7 個習慣工作坊便成為學苑長設的課程。 過去幾年 7 個習慣工作坊在花東的推動面臨瓶頸,雖然每位老師都認為品格相當重要,但在校園中,教師考量自我增能需求時,對於品格教學未必有急迫感,尤其當多數老師還不認識 7 個習慣,...

2016-12-28

2016 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工作坊

世界的改變越大 原則的力量越重要 花東偏遠學校的比例高,老師們無論在教學工作或回應各種教育現場議題上,都面臨比都市地區更大的挑戰,學苑與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合作的「高效人士的 7 個習慣」工作坊,最主要的目標即在於為花東老師引介 7 個習慣的思維,激發教育熱忱以及不斷更新的內在力量。 2016 年 4 月,學苑以培植「區域種子學校」的推廣模式,於台東太平國小舉辦第二次 7 個習慣工作坊。...

2016-12-28

情緒教育

為孩子構築高EQ 的成長鷹架 情緒是品格教育的基礎,而家庭是孩子培養情緒能力最重要的場域。「然而許多家長或許連自我觀照都有困難,因此無法在孩子情緒發展能力上給予適宜的協助」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創辦人楊俐容老師的分享, 和公益平台長期關注偏鄉教育的觀察不謀而合,許多孩子在學校發生的負面行為或學習上的困難,或許源自於情緒發展的困擾,因此學苑希望結合芯福里協會完整而系統化的教案及豐富的志工培訓經驗...

2015-12-28

培養7個習慣轉變自我,重燃教學熱情

花東地區的教師除了教學,常肩負陪伴學生面對家庭功能缺失或社會文化適應等問題,教師除了需要擁有好的教學工具方法,更需要正向支持自我的能量。 2015年初公益平台與沛德國際教育機構合作開設「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工作坊。它是根據美國管理大師史蒂芬・柯維博士著作《與成功有約》所發展出來的訓練課程。1999年面臨困境的美國寇姆斯小學將7個習慣導入校園,發展出「自我領導力教育」,...

2015-12-28

情緒教育 — 為孩子構築EQ的成長鷹架

根據教育部的調查,2008-2013年,有情緒障礙的學生人數成長了45%,而多達58%的輔導老師深感人力缺乏,或第一線任課老師輔導知能不足,或學校為孩子安排的情緒教育課程、活動等並不足夠,加上課業壓力,人際或感情困擾成為目前中小學生最大的煩惱,學校教育也因此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所有的研究都指出,影響孩子情緒能力發展最重要的關鍵來自於家庭。高曼指出:「家庭生活是我們學習情緒的第一所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