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所以持續深耕花東,實際上是與未來潛在的不當開發在賽跑。」公益平台的願景是打造花東(南花蓮-台東)成為一個世界級生活永續、低碳排甚至於零碳排的地方。一直以來,我們所推動的「慢遊」觀念,即是一種愛環境、尊重文化、支持在地經濟的永續旅遊形式,而其中的示範點便是雙濱地區。

公益平台於雙濱地區的陪伴從2010年開始,首先,嚴董事長促成會做菜的陳耀忠和有無敵海景場地的巴歌浪船屋主人哈旺的合作,讓旅客到達長濱後得以歇腳、品嚐美食;2012年接管余水知歡,讓返鄉青年學習成為民宿主人,鼓勵返鄉就業;2017年,陸續有青年返鄉或外地人移居雙濱,但大多單打獨鬥,無法區域共榮,為了避免他們生存不易,而後又離開部落,我們開始整合雙濱業者;2018、2019年初我們發掘在地亮點、邀請媒體到雙濱踩線;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觀光業遭受衝擊;爾後國旅爆發,花東成為熱門旅地。

2022年,嚴董事長眼看過去兩年國旅消費高漲,國境開放後必定會衝擊雙濱的觀光收益。為了讓業者及早準備,四月時,公益平台便以「疫情後,客人哪裡來?」為題,邀請雙濱業者討論定位、產品內涵等議題;九月,雙濱的5個店家發起「雙濱共好」說明會。

雙濱共好的倡議運動

2022年9月29日來自長濱與豐濱的5位夥伴:高山森林基地的小馬與小黑、依浪下鄉行動的Candy、舞嗨文化工作坊的巧雲及禾多小酒館的阿翔,於舞嗨文化工作室舉辦了「雙濱共好」說明會,針對彼此所關注的生存、教育、環境、文化等議題,交流解決的方案。共22個店家、46人前來參與。這是第一次由在地人一同發起的討論會議。

計畫目標

「雙濱共好」的倡議包括兩個面向

  1. 呼籲「在地人」以SDGs的17項目標作為生活準則:以「友善、環保、共好」為理念改變自己;每個人、每件事若都能都能符合「與他人好」、「與社區好」、「與環境好」的目標,就能讓自己的生存、在地的環境與文化得以永續。
  2. 呼籲「旅客」愛護環境的宣導:根據統計,旅客在旅行時,會比日常生活時,使用更多的水、用更多的電、製造更多的垃圾,雙濱業者們便希望透過發起「雙濱綠色旅行」的十個行動,相信每個人的一點點改變必定能創造大改變。

計畫內容

溝通宣導:

公益平台除了協助核心團隊討論聚焦,也製作說明「雙濱共好」內涵以及「綠色小旅行」兩部影片(見本頁下方連結)作為說帖,並架設雙濱共好網站作為店家合作串聯的行銷平台。接下來,店家將會規劃出共好的行動方案,每月除了有定期互訪的共學活動外,也能透過各自在臉書上串聯行銷,彼此提攜、支持。

教育扎根:

擷取非洲古諺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要養育一個小孩,需舉全村之力),雙濱的店家規劃長濱四所學校(長濱國小、寧埔國小、三間國小、長濱國中)、豐濱三所學校(豐濱國小、新社國小、豐濱國中)相互合作,透過募款的方式,提供學生們體驗更多戶外課程以豐富視野,也讓學生們了解文化、認識山林與海洋,並且了解以SDGs的永續目標生活。豐濱店家拙而奇藝術與餐廳的店家說:「雖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嘗試和學校老師合作,只要學生成績進步,就可以來喝飲料、學習一項DIY。」

公部門支持:

東管處2022年12月推出「雙濱地區友善飲水點建置計畫」加裝11處飲水機,讓旅客方便取水。東管處同時提出輔導在地店家申請國際認證的綠色永續標章(Green Travel Seal)的計畫,希望為環境保護做出示範。

展望

2023年,公益平台擬協助在地店家學習綠能知識,作為中、長期計畫,希望未來綠能能作為生活所需的部分用電,並且逐步將部落建築轉換為綠能建築形式。

最後,「雙濱共好」希望邀請企業帶著員工一起到雙濱旅行,讓兼顧文化保存與環境永續的旅行方式,為在地店家打開新的市場、為雙濱帶來永續生存的商機,也教育旅客從學習SDGs 的行動來建立永續生活的概念。

共同協力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2022-05-15

疫情是台灣「轉大人」的契機 — 嚴長壽談雙濱發展慢城文明的優勢

「四年前,我記得是2018年的4月19號,那天是公益平台在長濱鄉公所辦的第一場雙濱工作坊。」來自豐濱、布農族小馬(馬中原)說,那時他回鄉經營「高山森林基地」滿一年,卻也是掙扎著打算放棄的時候,公益平台這些年的陪伴給了他堅持下去、看見價值的力量。

2023-12-28

2023 雙濱共好平台

從個人行動到眾人連線 雙濱共好平台 永續生根 雙濱地區 ( 豐濱、長濱 ) 位於花東海岸,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原住民文化,但因位置偏遠、交通不便,加上人口老化、就業機會不足等,2016 年內政部統計顯示,未來有滅村的危機。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公益平台自 2017 年起鼓勵在地業者整合資源,發展具有特色的深度文化體驗產品,邀請旅客來雙濱慢生活。2018 年透過舉辦「長濱、豐濱旅遊發展討論工作坊」...

2023-01-17

2022雙濱共好計畫

綠色旅行的永續行動——雙濱共好 「我們之所以持續深耕花東,實際上是與未來潛在的不當開發在賽跑。」公益平台的願景是打造花東(南花蓮-台東)成為一個世界級生活永續、低碳排甚至於零碳排的地方。一直以來,我們所推動的「慢遊」觀念,即是一種愛環境、尊重文化、支持在地經濟的永續旅遊形式,而其中的示範點便是雙濱地區。 公益平台於雙濱地區的陪伴從 2010 年開始,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