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2016年內政部國人年平均收入顯示花蓮長濱與台東豐濱兩區(簡稱雙濱)是台灣所得倒數第二與第三的鄉鎮;2018年國發會標示全台有 134個鄉鎮區將因為人口老化、人口往都會集中、出生率快速降低而有消滅的危機,而雙濱是其中之二。

2017年底公益平台發現雙濱開始有部落青年懷抱保存文化的使命與夢想返鄉,豐富旅遊資源,但民宿、餐廳、藝術工作室、山林與水上運動缺乏整體行銷策略,單兵作戰,未能彼此合作開展適合在地的特色旅遊形式;加上連續幾年中國旅客來台衰退、2018年初花蓮地震,花東觀光產業受到極大的衝擊。公益平台認為正是整合大家、凝聚共識的時機,便於2018年4月起以雙濱做為重新包裝整合的試點。2018年第一階段工作為促進業者對話,達到共好;2019年第二階段借助媒體影響力,吸引優質旅客;2019年底至2020年第三階段設計美術宣傳物及建製網站「雙濱生活趣」,整合雙濱旅遊資訊、提高旅人規劃旅行的便利性。

在上述這幾年期間,持續有青年返鄉創業或是落地生根的移居者,2022年初隨著新冠疫情趨緩,公益平台再次連結有心的店家,4月時於長濱舉辦工作坊,透過在地業者分享,釐清疫情間業者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嚴董事長以「疫情後,客人哪裡來」為題,帶領業者思考下一階段國境開放前,該如何重新調整產品內涵,為未來做準備。9月,雙濱的5個店家發起「雙濱共好」說明會,朝著實踐SGDs的目標,推動永續旅行。

計畫目標

  1. 共好:透過聚會,增加在地業者對雙濱藝術人文資源的了解,共同創造特有的旅遊模式,讓旅客建立雙濱旅遊記憶與經驗。
  2. 培力:透過工作坊與個別探訪輔導,解決業者經營上遇到的困難。
  3. 開拓優質客源:邀請香港、日本及國民旅遊具影響力的媒體與人文旅遊作家,設計踩線團一起推廣深度旅遊,開拓海內外優質客源。
  4. 建立雙濱旅遊網站及相關實體旅遊資訊:彙集各業者的深入介紹及旅遊資訊,讓旅客對此地有更多想像,並提高到此旅遊的便利性。

計畫期程

  • 工作坊、講座:2018年4月-2019年4月
  • 媒體團:2018年10月-2020年9月
  • 網站及旅遊資訊宣傳物:2019-2020
  • 重啟工作坊:2022年4月
  • 發起「雙濱共好」倡議永續旅行:2022年9月
共同協力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特別感謝
和碩聯合科技(花東永續基金)
2023-01-15

台灣觀光亟需轉骨——嚴長壽:從「匠」到「藝」展現文明

(本月封面故事轉載自《聯合報》為新年之始企劃的「2023名家新視野」| 原文出處) 嚴長壽(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口述、記者何定照整理 陸客來台走馬看花 旅遊變成一次性消費 台灣曾有段時期有大量陸客前來,回頭看,那些快速倉促的行程,其實沒為台灣帶來更多經濟成長,只是種短期夢幻。近年疫情衝擊全球,我認為這恰好是台灣觀光轉型契機,也就是應告別走馬看花,轉而重視並提升在地生活文明。...

2019-04-15

我們只是回部落認真生活 — 那些東海岸藝術家們

花東的山海美景,經常有人發出感嘆:啊!能住在這裡多好!果真有人返回部落,或者從遙遠的國度飛到東部住了下來,他們在東部創作藝術。 從小在都市成長的阿美族青年拉飛.邵馬(Lafin Sawmah),長大之後返回部落,發現自己最有熱情和天賦的是藝術創作,從未受學院訓練的他,作品甚至受邀到國外展覽;出身香港的加拿大藝術家葉海地(Heidi Yip),跟隨夫婿拉飛定居台東,以東海岸礦石和植物的美,...

2019-03-14

回到我的山裡和海邊 ─ 大聲說部落的故事

磯崎村布農族和阿美族青年用山林體驗傳承部落文化  很多人都同意,原住民的文化不是只有唱唱跳跳而已,那麼我們怎麼能夠接受只有唱歌跳舞吃吃風味原住民旅遊行程呢?台灣共有16個原住民族,花東就有7個,東部蘊涵著豐富的文化底蘊和潛力。過去十年,公益平台一路陪伴在地青年,希望透過教育培育部落的力量,也鼓勵外地青年返鄉,讓自己的部落被珍惜、被好好看見。 很欣喜的是,最近幾年有越來越多青年回鄉,...

2019-02-14

返鄉創業 ─ 在台東真柄部落打造一條回家的路

早期,很多台東的年輕人為了生計,離開故鄉遠赴都會工作,最近幾年漸漸地,有些台東長濱的真柄部落族人,用在外地學得的技能,回鄉結合部落的文化知識,打造部落成為一個美麗的故鄉。 居住外地多年的巧雲,回鄉擔任余水知歡民宿管家後,從學習一個稱職部落民宿管家為基礎,再從民宿往外推展,期望實踐部落發展;廚藝精湛的真柄壹號倉老闆吳鳳美,2018年一趟夏威夷的考察之旅,就此打開了視野,接受到不同文化的衝擊,...

2018-05-16

以對話討論整合旅遊資源 — 開啟雙濱共好永續的契機

台灣東部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美麗的自然景觀與深厚的原住民文化,是台灣必須要保存的資源,它代表我們所要尋找的台灣美好生活的價值,更是台灣未來走向的一個象徵性指標。因此,公益平台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花東的各項發展,也不斷透過示範性地探路,讓政府了解還有什麼方式可能幫助花東的未來,並在大量開發和商業組織到來之前,讓更多人理性看待花東的土地和文化,花東有機會保有它永恆的美麗與生活價值。 

2020-12-28

2020 雙濱旅遊發展平台

位於東海岸,比鄰相依的台東長濱、花蓮豐濱(以下簡稱雙濱),因交通不便、產業發展受限等因素,反而保留了讓都市人稱羨的自然環境和靜謐的生活步調。近年來一些愛上雙濱的人遷居到這裡,展開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一些 部落青年返鄉,帶著在外生活的經驗,重新融入自己的家鄉和文化,發展出多元的民宿、餐廳、藝術工作室及自然體驗。  2018 年,在台東長濱以余水知歡民宿作為管家培訓基地多年的公益平台,...

2019-12-28

2019 長濱、豐濱旅遊發展平台

屬於台東和花蓮兩縣的長濱與豐濱(以下稱雙濱地區)極其相似,長期存在家戶年均收入在全國敬陪末座、人口老化嚴重的挑戰,卻也因為交通不便低度開發,反而保留了大自然的原貌,來到這裡的旅人多半喜歡和自然相處,體會原鄉純樸的風情,或想要離開擁擠的城市,渴望一個開闊、可以大口呼吸、自在生活的地方。 近幾年陸續有許多都會移居的新住民在這裡打造特色民宿,也有返鄉的部落青年懷抱著對原住民文化保存、傳承的使命,...

2018-12-28

以對話開啟雙濱共好永續的契機

台灣四面環海,若要選出最美海岸線,絕非是沿著台十一線的花東一帶莫屬,從花蓮縣豐濱鄉一路南行,左手邊是一望無際的湛藍海平面,右手邊則是壯闊逼人的山嵐景色,直至台東縣長濱鄉,沿途皆是「山海雙拼」的絕美風景。在這裏,生態環境優美,當地有著豐富且多元的原住民文化,處處充滿著讓人一玩就上癮的魔法。 交通與經濟,長濱與豐濱的先天發展限制 雖有著充沛的觀光資源,當地卻也有著地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