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全台每年約有2500~3000位初任教師(幼教至高中職教育階段,錄取公立學校教職之教師),2017年起公益平台參與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以下簡稱師藝司)主辦之「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研習計畫」,與彰化師範大學師培中心及台灣當前主要創新教育社群合作,從初任教師的需求出發,邀請教學現場傑出教師參與課程規劃,舉辦四場三天兩夜的初任教師研習。每年邀請超過100位創新教學講師,開設400多場教師實務工作坊。除了集結台灣最活躍的教學社群齊力合作,直接促成課程內涵和研習型態的轉變之外,另一方面也藉此引導初任教師認識各創新教學社群,在研習結束後能持續參與社群活動,增進教學專業成長。

計畫目標

  • 規劃初任教師研習課程架構及內涵,邀請教學現場傑出教師分享理念及實務經驗,激發初任教師的熱忱,學習創新、高效的教學觀念和技術。
  • 導入跨校教育共學輔導機制,招募共學輔導員以一年時間陪伴初任教師適應教學現場環境,延伸教育志業使命感。
  • 協助初任教師藉由研習課程及共學輔導討論,認識全台各創新教學社群,並鼓勵自主參加,增進教學專業成長。

參與規劃之教學社群

PaGamO學習平台葉丙成教授、Sci-Flipper翻轉‧跨領域‧專業學習社群鍾昌宏老師、瑩光教育協會藍偉瑩理事長、溫老師備課趴溫美玉老師、夢的N次方及MAPS教學社群王政忠主任、學思達教學社群張輝誠老師

計畫內容

研習課程架構與內涵規劃

以「熱血初心—結伴行 ‧ 教育路」為主題,每年初任教師暑期研習於北、中、南分四場次舉辦,每場次三天兩夜的研習課程除了開場式和結業式的綜合座談外,包括:典範教師教學分享、針對「備課與教學、班級經營與正向管教輔導、親師溝通與合作、科技融入教學、教育趨勢與新課綱」等五大主題的實務取向多元選修工作坊。為使課程規劃貼近初任教師需求,公益平台協助邀請各翻轉教育社群領導老師加入課程規劃核心小組,擔任各學層主題工作坊召集人,協助推薦講者人選。

歷屆工作坊召集人:

  召集人
幼兒園

林晴美 (新北市康乃爾幼兒園園長)

魏玉君 (新北市康乃爾幼兒園教師)

張純淑 (慈心華德福創辦人)

林尚頤 (慈心兒童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國小

溫美玉 (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導師)

林姿君 (台北市濱江國小教師)

李郁璇 (高雄市新光國小教師)

徐培芳 (台中市北屯國小教師)

劉瓊華 (台中大雅國小教師)

謝藝庭 (屏東加祿國小教師)

魏瑛娟 (台南市白河國小教師)

國中

王政忠 (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導主任)

鍾昌宏 (台中市光榮國中生物教師)

高中職

洪碧遠 (台北中山女高英文教師)

張輝誠 (學思達教學法創辦人)

藍偉瑩 (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

課程規劃:

課程規劃之初提供前一年度初任教師問卷回饋給課程召集人,從而續邀歷年合適的講師人選,並考量當年度學員學科專業等屬性資料、教育趨勢及108課綱政策方向,推薦新的講師人選,並安排講師共識會議,由課程召集人協助講師群統整各門課程內涵,釐清課程設計的目標和原則,以及各項工作進度。

課程目標希望能走在台灣教育發展的前沿,加入更多元的面向,提供剛進入教育現場的初任教師創新的思維,而在研習結束後則可以持續透過不同管道進修。同時講師須考量初任教師的教學經驗值,避免過多或太複雜的內容,不急於在短短的研習時間內將累積的經驗灌輸給初任教師,而著眼於多元、趣味、深度、效度和互動,透過實作任務的設計引導初任教師了解背後的思維和討論,進而思考如何和自己課堂的教學目標連結。

為了呼應108課綱上路,近年課程亦邀請多位體制外的講師分享。體制外教育課程相對具理想性,課程設計可以大開大合,當各校老師依據108課綱開始發展校本課程,這些體制外的分享可以帶來一些啟發,但對於新到教學現場,班級經營和教學專業還不足夠的初任老師而言,則透過更多的教學案例幫助初任老師們相信,且更具體瞭解如何做到改變。

初任教師暑期研習課程(以計畫執行第三年─2019年為例)

2020年因應新冠疫情,該研習全面改為線上課程,採遠距非同步線上課程模式,以錄製影片供初任教師線上自學,並搭配課後測驗及問卷回饋方式設計課程,為未來虛實課程整合建立示範性的計畫運作模式。此外,公益平台多年的「教育共學群」經驗,透過由嚴長壽董事長和范希平顧問錄製影片,搭配分區分層種子共輔員培訓,建立永續發展的機制。

共同協力
▌主辦: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 ▌承辦: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協辦: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歷年計畫內容

2021 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研習計畫

2020 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研習計畫

2019 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研習計畫

2018 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研習計畫

2017 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研習計畫

2017-09-01

熱血初心‧教育路結伴行 ─ 初任教師導入輔導研習

這一場年度研習活動超級棒!三天研習課程有如一場專業發展的共享,促進教育創新,齊心實踐使命。 典範教師分享的教學歷程、理念、志願與夢想,大大地顛覆了傳統的教育思想,帶來許多觀念上的衝擊、啟發與激盪;工作坊老師分享教學現場遇到的經驗與實用的教戰策略,讓人感動、受益良多,也更勇於面對接下來的教學生涯;共學輔導員機制不但促進老師之間的互動交流,也擴大了教學人力資源庫,未來的新旅程有溫暖的良師陪伴,...

2021-12-28

2021 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暨知能研習計畫

公益平台自2017年起參與「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暨知能研習計畫」,除了協助重新架構初任教師研習課程,也將嚴董事長曾多年參與的青年總裁協會(Young Presidents' Organization, YPO)的「Forum」轉化為「教育共學群」機制,透過培訓資深教師成為共學輔導員(簡稱共輔員),讓他們在初任老師進入校園的第一年提供經驗傳承與心靈支持,深化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

2020-12-28

2020 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暨知能研習

每年全台約有 2,500 位初任教師進入公立學校展開教育志業,公益平台參與籌辦的「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暨知能研習計畫」是影響全國性教育翻轉規模最大的專案,2017 至 2019 年共邀請 258 位教學現場的傑出教師,開設 1,310 堂工作坊,並導入「教育共學群」機制,招募超過 500 位由資深教師擔任的共學輔導員(以下簡稱共輔員)陪伴 7,000 位以上的初任教師。 

2019-12-28

2019 初任教師導入輔導暨知能研習

「我願意成為學生生命成長的夥伴,燃亮學生未來的希望與可能;我願意與教育同僚共享專業發展,促進教育革新,體行實踐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之使命,成為具有教育愛、專業力、執行力的新時代良師……」這是暑假四場初任教師研習的結業式上,初任老師們齊聚一堂念出的教師誓詞,也是許多老師印象最深刻的一幕。連續三年,基金會協助連結台灣最活躍的創新教學社群一同為初任教師量身規劃研習內容,...

2018-12-28

2018 初任教師研習 — 以陪伴共學啟發初任教師熱忱

過去兩年,教育部所舉辦的初任教師導入輔導研習在公益平台與其他民間組織的協作下,開始產生了一些變化。從2017年開始,教育部邀請公益平台和誠致教育基金會參與委由彰師大師培中心執行的初任教師導入輔導研習計畫。公益平台負責串連國內數個創新教學社群共同規劃研習課程,此外,也協助建立共學輔導機制,招募跨校共學輔導員(以下簡稱共輔員),陪伴初任教師度過第一年的教學適應期。 整合教師社群,發揮更大影響力

2017-12-28

2017 初任教師研習 — 教育路・結伴行

如果一年影響二千五百位初任教師的觀念,十年就可以影響二萬五千位,相當於全台近十分之一的十二年國民教育教師。近年來台灣教師社群日益活絡,由下而上的力量已經幫助許多老師改變教學思維和方法,找回教育的熱忱和自信。除了在職的老師,這股教育新浪潮是不是也有機會提前影響準教師,甚至是仍就學中的師培生。基於這個動機,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師藝司) 張明文司長結合公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