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建言

為了引進成熟的鄰近國家慢遊族群,2010 年 2 月初,嚴長壽向交通部毛治國部長提出香港 - 花東包機的構想,由於近幾年港澳遊客來台直線攀升,從 20 幾萬、40 幾萬、60 幾萬到 2009 年增加到 70 多萬人,如果香港到花蓮、台東都能各有直飛的班機,所產生的效益將不止是香港客源的增加,其它可能帶動的客源還包括香港周圍的澳門、深圳、廣州等地華人及歐美國際定居與非定居旅客,那麼「香港」就不只是代表「香港」單一的市場了;再加上冬天的台東氣候相對於高緯度區的日本、韓國暖和,如果未來能有日本 ~ 花東包機,亦能開發該地的避寒旅遊人潮。

同時,配合東部鐵路電氣化的進行,交通部與觀光局正計劃將花蓮到台東縱谷線沿線六、七個舊火車站點改成腳踏車驛站,旅客一下火車都可以租腳踏車,到當地民宿過夜,隔天則可由從這一站騎到下一站,並歸還到最後的騎乘點,如果做到這個機制,花東就真的可以遍地開花成為樂活族、慢遊族的旅遊天堂了。

2010 年五月,嚴長壽成功地說服交通部開出四班來回香港到花東的直飛班機,並研議修法鼓勵包機直航。嚴長壽更順勢邀請香港媒體、部落客和作家、旅遊業者到花東旅遊。伴隨而來的效益是香港遊客大批湧入這個過去對他們來說「名不見經傳」的地方,尤其是單車族旅客。捷安特鐵馬驛站台東站長王啟順說,今年接團成長一至二成,增加的幾乎都是外國團,以香港最多。根據台東縣政府統計,八月到台東各景點旅遊,比去年整整多了將近二十四萬人次。

對於教育議題上,嚴長壽非常憂心技職教育制度學術化的現狀,為了導正技職學校發展,他建議政府應回歸以技術訓練為本質的技職教育體系, 讓技術學校所培養出的是優秀的工藝達人,而不是學者,如此才能讓一些不擅長考試的學生亦能因具備一技之長而找到在社會上的定位。

在經過長時間觀察台灣少子化所造成的廢校及併校問題後,嚴長壽向經建會建言應發展教育產業,這除了政策面需做統一鬆綁外,並應以亞洲瑞士模式研究以國際教學接軌的「國際雙語住宿學校」的可行性,更要高格局的定位台灣成為「亞洲的瑞士」,讓台灣發揮華語文化教學的優勢,讓台灣成為華人世界中選擇雙語學習的教育中心,如此不但可以促使台灣及亞洲華人社會的家長就近將子弟在台灣就學,並與世界接軌,一方面也可以創造台灣的內需市場,同時吸引更多目前在亞洲尤其是中國大陸的國際家庭,就近的以台灣做為學習的中心,也讓台灣的年輕人走向國際化。

地方政府建言

當前國內的旅遊風氣已轉向慢走慢遊與生態自然體驗,台東對此種觀光趨勢是極具優勢的,為了行銷台東,嚴長壽建議臺東縣政府應包裝深度文化行程,將過去花東宣教士及白冷教會的義行史料、海岸山脈沿路與文化、觀光、醫療、教育相關的感動故事搜集整理成為史蹟館,同時也建議將目前載譽國際卻依然在花東低調傳教的吳若石神父推動腳底按摩的事蹟編纂出版, 成為花東文化史蹟的一部分。

對於即將重新整建的原民會館未來發展方向,嚴長壽提出應將原民會館定位為外國人體驗原民文化的生活藝術中心,規劃部落表演廣場,邀請部落老人家定時表演傳統舞蹈與遊客互動,讓遊客有機會深入傳統原民文化的內涵,使原民會館成為輔導原住民青年返鄉就業,從事部落體驗、自然生活及匯集國際青年背包客及國際旅客體驗原住民文化的必經入口。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