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我們,是誰?
如果不是現在,又待何時?

各位親愛的台灣未來希望投資者:

又到了向您感恩致謝的時候。今年我們改變了對大家的稱呼,我想這更貼切表達了我們此刻的心境。是的,台灣正處在一個非常低迷的關鍵時代,包括政經的停滯與人類思想的改變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公益平台正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即便在大家認為最糟的時候,我們仍然看到一線希望!

2016 年公益平台更專注於教育的議題,也由偏鄉走向全國。

在偏鄉的教育實驗,均一已從華德福教育的基礎逐步提升。為了打破傳統的填鴨學習,均一高中部把真實的生活體驗,視為年輕人在成熟階段中最重要的學習元素, 許多思辨表達和深度探索都在逐步落實, 希望讓孩子瞭解世界的趨勢,更確實地準備未來。

對偏鄉孩子來說,學習英文是相對困難的,但均一在英語訓練卻投入很大的資源,希望他們能更具備與世界溝通的能力。對於有目標且具自我承諾的年輕人,我們積極為之探路,致力瞭解國外二年制大學的現況,並樂意支持他們到國外學習。在這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幾乎難以翻身的關鍵年代,我希望能讓經濟弱勢的孩子、偏鄉的原住民走向國際舞台,期待他們成為改變故鄉命運的種子。

由於我本人也身兼人智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在其所辦理的宜蘭慈心華德福高中部穩定成長的同時,中小學入學名額永遠供不應求;同時,每年有近五百人在慈心及均一接受華德福不同階段的師培訓練。這些都歸功於創辦人張純淑女士辛苦地帶領團隊向前邁進。非常高興張純淑老師最近被總統府遴聘為國策顧問,我想這是有史以來,首度有偏鄉耕耘者受到中央重視的示範。

至於全國教育改革方面,如同我一再強調,公益平台是一個沒有名字的基金會;因為沒有名字,所以能結合更多的夥伴一同探路。

「一小時玩程式 」 在誠致教育基金會和公益平台及一些夥伴的推動下,讓台灣從很少人聽過 Hour of Code™,到現在幾乎每個月都有媒體報導程式教育,這都是眾人齊力的成果。

全國性的學思達教育推廣,原由張輝誠老師一人獨行,在學思達教學社群、誠致基金會及公益平台的努力下,現在也成為眾人同行的平台。為了籌備首屆學思達亞洲年會,公益平台扮演張輝誠老師最穩固的行政幕後團隊。年會已成功落幕,不論是參加的老師或志工都深受啟發,而對同仁來說,默默做事所帶來的成就感,有時比站在舞台上更激勵人心。

另一項突破是, 我們在暑假時支持了 14 位校長和教育界領導人去美國參加 KIPP (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 年會。我和 KIPP 接觸已多年,2013 年首度前往這所公辦民營學校,2014 年參加他們的年會,2015 和 2016 年公益平台和誠致基金會連續二年邀請教育工作者參加其年會, 今年一些老師與校長甚至具體配合國內公辦民營的腳步,產生一股新的動力。目前在台灣不同角落,已有許多富使命感的教育工作者開始申請公辦民營的計畫。

在部落青年培訓部份,我們也從淺而深做了一些實質的改變。承蒙夏威夷楊百翰大學的「亞洲經理人培訓計畫」獎學金,第四位獲此獎學金的台灣青年目前正在楊百翰大學學習。此計畫讓台灣青年透過一個經過觀光整合、把整個玻里尼西亞文化聚集在一起的園地,了解其文化發展。我們擴大計畫促成一趟考察之旅,讓部落及政府機構裡不熟英文卻擁有影響力的年輕人,也能進入這個環境學習。感謝吳亦圭董事長、孫葦萍董事長與吳吉如總經理。我們會繼續主持類似的見學團,讓部落及偏鄉政策主導者建立起對話空間,看到未來的方向與希望。

面對全球化,一個無國界的競爭已然形成, 台灣必須找到自己的方向、定位,善用我們所具備的優勢,面對可能的缺點,為下一代及下下一代年輕人找到永續經營的未來。時間永遠不夠,人力永遠不足,但我也看到在各位「台灣未來希望投資者」的熱情支持下,我們的計畫在逐步完成中, 且遠遠超過原先的期待。即使機會正在消失中,但只要資源不斷,我們依然會繼續跟時間賽跑。感謝各位一路的支持,希望接下來在大家的努力下,能一步步讓台灣更加不同!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如果不是我們,是誰?如果不是現在,又待何時?」親愛的夥伴,我們共同努力!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