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

在這個到處瀰漫著負面情緒的台灣社會裡,透過公益平台這幾年所推展的各項活動,卻讓我展開了人生的新視野,我不但看到了城鄉差距的問題,資源分配不公的問題,更深刻感受到, 與其苦心影響政府,還不如自己捲起袖子來做的態度是多麼的實在與重要!

過去四年來,基金會很高興有機會為具發展潛質的在地產業與人才打造一個舞台,在伴護的過程中,看著這些夥伴們一路的成長與茁壯,如今他們已來到能夠振翅高飛的時刻,而花東觀光推廣也有華航集團的華旅網際旅遊加入全力推薦,在生態旅行的部份,目前在地的大樂旅行社已漸成氣候,也培植許多優秀的導遊人才,再加上雄獅旅行社與瘋馬旅行社的協力合作,未來公益平台所邀請的貴賓體驗團也將轉由這些旅行社來安排帶領。至此,基金會在產業輔導的階段性任務已圓滿告一段落,未來,基金會所扮演的角色也將從過去的主動引導, 轉為被動式地諮詢或協助,讓一切回歸正常的市場機制,當更能促進花東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此外,我們也開始示範性地與國際組織聯絡,希望逐步協助產業引進不同的國際市場, 如長居大陸、東北亞及東南亞的國際旅客,漸次平衡來台旅客的旅遊屬性。

在觀光產業之外,另一個更現實的問題是城鄉差距的持續擴大。一些具有天賦的孩子們在現有升學考試掛帥的教育體制中,完全無法獲得啟發潛能與天賦的機會,甚至被邊緣化,加上政府在十二年國教決定沒有排富條款的同時,卻沒有協助偏鄉改變翻身的機制,在同樣的補助與條件之下,只有鼓勵有能力的人往城市靠攏,沒有好的資源願意走向偏鄉,沒有鼓勵的措施讓老師跟專業技師有意願協助弱勢。因此,當城市要增加 200 個英文老師時,偏鄉也就少了 200 個英文老師;而社會經濟地位愈低的家庭與孩子,就愈是升學考試制度下的輸家。這樣表面式的公平化,無疑扼殺了弱勢偏鄉學子的就業管道,使之永無翻身之地,這也是我們現有教育最大的不公平、不正義之處。

教育不能等,孩子的未來不能被犧牲!因此,2013 年下半年基金會逐步把所有的人力、時間及資源轉向教育扎根。在暑假期間,我們持續舉辦短程的英語 營、品格營及動畫營;在中程部分,我們將真正的花東特色挹注到技職教學中,積極投入翻轉教育,陪伴孩子們走就業前的最後一哩路;長遠之道,則希望能為培育出台灣的新希望幼苗。

基金會接下台東縣私立均一中小學,秉持「開啟天賦、雙語國際、在地連結、正向創新」四大核心價值,結合在地資源,打造花東第一所以啟發式、雙語教學為主軸且強調品格教育的特色學校。同時每年至少為七年級新生保留三分之一名額,以提供獎助學金方式,讓具有天賦潛質卻缺乏機會的花東偏鄉學子前來就讀。另外,也連結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的資源,希望藉由體制內與體制外的兩所學校互相學習,發動教育改革實驗,促使台灣教育轉向成為啟發式教學,讓學生得以適性發展、快樂學習,成為台灣教育的典範。

此外,基金會更從 2013 年九月份起,開始與四所台東職業學校合作:(1) 臺東體中:將台灣生態導覽、單車旅遊及極限運動安全教練作為主題,協助運動員培養第二專長。(2) 公東高工: 將機械加工科與「玩建築」社團的學生,安排台北一流的業師與建築師志工贊助輔導並引領改變。(3) 育仁中學:協助由高雄餐旅大學參與輔導民宿經營、餐飲服務。(4) 成功商水:結合高雄餐旅大學共同合作推動「特色民宿管理課程」優質精進計畫。以上課程,均以高二及高三學生為主要對象,邀請各行業菁英高手前來授課,透過實境演練、參訪與觀摩,以在地優勢的內容進行實驗與改變,讓學生從中發揮在地的優勢並連結就業,盼為偏鄉教育創造更具前景的希望與未來。

隨著基金會的步伐踏得越深,我們也發現還有很多事可以做。看到基金會從均一中小學、公東高工、育仁中學、成功商水、臺東體中到攝影深耕,每一個專案都動員許多專業資源、愛心天使與工作同仁,認真想要為偏鄉學子找路。從探路開始,開啟孩子們的天賦,為其搭蓋足以襯托的舞台,結果或成功或失敗其實都不重要,因為這是探索必經的過程,長壽也相信大家可以感受到,也許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台灣所有的教育環境,也未必期待每位學生都能被改變,但我們確信這一路伴護的旅程,一定可以讓他們學到很多事情、讓他們的生命有所不同,而我們也一定會走出一條新的道路,為台灣偏鄉教育的未來做出具體的示範。最後,再次向每一位支持基金會的董事與天使們,致上最深的敬意與由衷的感謝,因為沒有大家,就沒有今日的公益平台!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