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我全權接任均一中小學董事長,希望透過啟發式教育,帶入國際資源, 同時讓偏鄉學子擁有均等的學習機會,為台灣教育塑造一個新的價值。在此同時,我們也逐步把基金會所有的人力、時間及資源轉向教育扎根,除了以均一中小學為實驗教育的基地,並將花東特色及優勢挹注到技職教學中。2014 年,公益平台在教育面向的著力,也已由「初探」走向「深耕」,期盼未來能走向「永續」的發展。

2014 年是均一中小學落實創新教學的一年。從 102 學年度起,均一中小學在小學一、二年級就導入華德福教育,此舉深獲家長肯定。為了讓孩子有一以貫之的教育,目前我們正著手申請設立實驗高中,以建構十二年一貫的完整教育模式為目標,並以六年一貫的精神,進行課程研發,期待「均一」未來成為偏鄉教育改革的實驗基地。同時,為了因應校園的擴充,學校現正規劃二期工程,預計

2016 年 6 月完工,之後校舍運用除了將提供給學校學生使用外,也會在寒、暑假提供營隊使用,作為偏鄉學子多元體驗學習的營隊活動中心及國際學生交流使用。另外,考量到校舍使用效能的提升,未來,均一中小學將開放校園,成為台灣國際化與開放式教學的偏鄉教師培訓中心。

偏鄉教育的困境,除了就學機會與師資的不足之外,更嚴重的是就業機會的匱乏。過去一年來,我們看見政府逐漸開始轉向,在政策面上,技職學校可以聘請業師協同教學,也可以針對特定產業的人力需求,開設專班唯對發展在地優勢及未來特色方面上有待加強。公益平台在 102 學年度逐步走向技職學校的輔導, 與四所台東技職學校合作,引進一流業師及專業資源,以發揮在地優勢及連結就業為目標,讓偏鄉技職學生能夠在限制裡看到契機。目前已經進行第二年的臺東體中第二專長職涯探索課程、公東高工綠建築課程及模具加工課程、成功商水旅遊人才培訓課程,藉由實作讓學生有更扎實的學習,進而培養第二專長,以連結就業市場。未來這群高三畢業生,除了可以在地就業外,也可以擔任腳踏車修護站的技師……,或是進入生態旅行社從事單車旅遊教練等更多職涯的選項。

在偏鄉,我們同時看到技職科系老師失落了業界所需的技術,因此我們也開始輔導老師,讓他們再次學習,具備業界先進的技術,讓學生所學不致與業界脫節,甚至畢業後無法學以致用。2014 年公東高工機械加工科高三畢業生,已有一位同學即將到明門實業就業,經過一學期的試探與磨合,學校將更密切與業界需求接軌,我們除了提供教師工業製圖軟體的 Pro/E 培訓課程,並於 103 學年度將Pro/E 納入正規課程,讓電腦繪圖科學生有機會學習業界頂尖的軟體繪圖技術。此外,在公東高工已進行一學期的「玩建築社團」課程,打開了師生的視野,深獲校方認同,因此學校也於 103 學年度將「綠建築」課程納入建築科正式課程中, 在實作與實地觀摩參訪的課程中,期待學生透過學習找到台東特有的建築語彙。

2014 年初,誠致教育基金會與公益平台共同舉辦「均一教育平台」記者會之後, 雙方就開始攜手合作推廣「均一教育平台」及翻轉教育的理念,而台東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 ( 公益平台董事 ) 也率領桃源國小師生,以及他們所組成的台東均一教育平台種子團隊師生到蘭嶼、綠島等全台偏校探訪,帶領各校了解「均一教育平台」的學習方法及成效,2014 年底,均一教育平台註冊人數已經超過 14 萬人次。未來我們希望這個華人免費的「均等、一流」平台,不僅僅是影響台灣而已, 也能夠跨海改變所有的華人社會。

展望 2015 年,我們將透過偏鄉老師的培力,更專注於偏鄉教育體質的翻轉,在明門實業的全力贊助下,除了將合作建立的 Wonderland 師培中心 ( 明門學園 ), 開展偏鄉創新教學外,我們也持續與技職學校合作教學,並促成學校與產業的連結,藉此讓年輕人找到自己的方向,為台東培訓在地專業人才。另外,為了持續發掘花東青少年的潛能,我們仍將繼續舉辦英語營與設計營暑期營隊,同時也將與善耕 365 基金會合作第二屆「花東合唱音樂營」,讓對於合唱有興趣的花東學子,透過歌唱認識自己的天賦並建立自信。

延續「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校園攝影深耕課程,在北、東、南三場攝影記錄展中得到廣泛的迴響,我們也將此成功經驗移植給台積電志工團及台中裕元基金會, 希望透過企業志工給予偏鄉學校更多的陪伴與關懷,讓孩子在影像世界中探索。

我們深深期許能夠提供偏鄉老師多元的養分,讓他們與時俱進,帶領孩子快樂學習,找到教育的新起點,從偏鄉出發,讓教育成為花東及台灣永續發展的最重要的基礎與力量。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