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年, 我們關心花東的發展,因為它表示一種我們對於台灣未來最不一樣的想像, 花東的自然景觀和人文特色,是台灣必須要保存的資源,也代表我們所尋找的台灣美好生活的價值。為了保存它的美好,無論在觀光推廣或產業輔導,我們學會順應在地需求,為了做到「給予釣竿、教導釣魚,並將魚群引來」, 我們先由選對的人、做對的事,再協助包裝與行銷,最後連結外部資源,希望藉由創造在地就業機會、讓偏鄉遊子返鄉,進而帶動產業的良性循環,改善部落中空的人口結構及隔代敎養問題。

我們同時發現花東偏鄉教育資源普遍缺乏,為了開啟偏鄉學子的天賦,在寒暑假,我們針對國中小學生舉辦藝術創作營隊與英語生活營隊,希望藉由各種不同的體驗學習,點亮孩子們的學習動機與熱情;為提供高中職學生技能訓練,我們舉辦動畫設計課程、音控成音人才培訓、握壽司教學等技能相關的職業訓練課程,讓學生有不同的視野;更為培養當地種子教師,也安排 A Cappella 工作坊及打擊樂教師研習課程, 希望透過培養種子教師,讓學生有多元豐富的學習機會。

為了讓花東學子有個永續的學習環境與未來,2011 年在因緣際會下,長壽得有機會與台東縣均一國民中小學的創辦人星雲大師分享偏鄉教育深耕計劃,基於理念相同,大師於同年 12 月 19 日正式邀請長壽全權接任均一中小學董事長,公益平台也將均一中小學做為「偏鄉教育種籽培育計劃」的一環,除了打破僵化的教育體制、採用啟發式雙語教學,讓真正有天賦、有潛能但在經濟上相對弱勢的學子們,能依照他們的優勢找到自信與發展的機會,101 學年度均一已招募 56 位七年級新生及 17 位一年級新生,我們期待透過課程、活動及學習,讓每一位均一的學生都是具有自信、有學習熱情、能獨立思考、具備雙語能力,有正面價值的優秀青年,未來可以選擇一條尋找自我天賦之路。

2012 年公益平台透過「藝術列車」專案驅動,我們的夥伴純青基金會更積極提供台東國小學童課輔課程, 並成立「純青學堂」;另一個重要夥伴研揚基金會,則於2012 年9 月於台東五所國小推動「藝術光點」計劃; 透過「捐出你的舊相機」活動,公益平台更結合文向基金會、立賢基金會、至善基金會、研揚基金會、研華基金會、純青基金會、東元基金會、國際藝術公益協會、台中亞緻飯店透過不同形式於全省偏鄉國小推動二手相機攝影教學課程。另藉由趙廷箴文教基金會與公益平台共同主辦的「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記錄展,新光三越,Canon 及華信航空更共襄盛舉挹注人力物力的資源。4000 台二手相機,不但在 107 所偏鄉學校締造全新的生命,透過近一百位志工的努力,延伸出一個又一個感動的故事,這些美麗成果陸續於台北新光三越、台東誠品書店、花蓮松園別館及台中勤美術館展出。

就在基金會成立三週年之際,我們以快馬加鞭的速度完成了由吳錦勳與我共同執筆的新書《為土地種下一個希望》之所以如此急切,並不是急於表現基金會的成就,反過來是希望透過這本書讓更多人了解,在

2013 年鐵路電氣化即將直通花東的當下,我們如何能使花東的居民,外地的移民及即將因交通便捷而大量湧入的遊客,能以珍愛台灣最後淨土的心情,善待它,分享它,但却不要破壞它。我尤其盼望已離家發展尚未忘情故土的遊子,及還留在家鄉却還未找到人生方向的青年,能夠因為這本書而得到啓發,重新找到已荒蕪廢棄的田園,已支離破碎的文化,重新為土地找到新的文化及支撐的力量,也為自已找到留鄉耕耘的舞台。

我們期待台灣這片充滿人文關懷的土地,能因各有專長的專業菁英團體投入,發揮加乘的公益串連力量; 我們期許「公益平台」必須兼具學習與示範並存的功能,期望最終能真正成為所有公益機構的平台示範與實證!

董事長

嚴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