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的教育,讓世界走向更和平的未來

2020年全球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無論在經濟、教育、醫療、政治都面臨極大的挑戰。台灣很幸運,疫情的影響相對較其他國家輕微一些。疫情帶來國旅熱,也讓大家看到台灣旅遊還有更多可能性。越是國際化的時代,越是要呈現在地的精神與能量,公益平台過去三年進行「雙濱旅遊發展平台」計畫,整合這兩地的資源並重新包裝,讓旅遊成為多元、有活力的文化表現。雖在疫情期間,這兩個交通不方便的秘境,已成了熱門的旅地。

78歲的抽象藝術家江賢二旅居紐約、巴黎30年,12年前定居金樽。2020年三月於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回顧展,展期三個月吸引近125,000觀展人次,得到跨年齡層群眾的熱烈迴響,最後一週甚至湧進30,000人次,堪稱疫情間全台觀展人數最多的展覽。我們很榮幸參與了它的宣傳與推廣。此外,江老師大愛捐出自己位於金樽的工作室用地,希望規劃成為世界級的美術館──「江賢二藝術園區」。花東原本就具備很多有潛力的在地藝術元素,三年後藝術園區的成立將與跨過海岸山脈的池上穀倉藝術館兩相呼應,未來的花東文化之旅將可由花蓮沿著縱谷線南行,經池上到台東市,甚至到知本、南迴;或者一路沿著海岸線北上,經過加路蘭、都蘭、金樽、成功、長濱,「江賢二藝術園區」將扮演串連花東潛在藝術能量的重要支點。而未來兩年,公益平台將協助其軟體的規劃與執行。

除了江賢二老師的藝術推廣之外,公益平台過去三年也以行政支持胡乃元老師的Taiwan Connection古典樂推廣。雖然2020年音樂節為避免海外的音樂家因不可預期的旅行風險而暫停,當八月份疫情稍緩時,由TC音樂家組成的四個小團的腳步並不停歇,持續進入偏鄉學校和企業舉辦音樂沙龍,希望讓平時不易接觸古典樂的聽眾能開啟對於古典音樂的認識,並開始欣賞古典樂,豐富生活。 

有人形容公益平台像是公益機構的孵化器,協助有理想的人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過去四年半我們一直支持學思達創辦人張輝誠老師及其教學社群推廣理念,2020年八月「學思達教育基金會」成立,年輕的執行長即為公益平台長期培養的專案負責人。目前,學思達教師社群已遍及兩岸三地與馬來西亞、新加坡等華語地區。輝誠老師也在Alliance Cultural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ACFI) 的支持下,二度到美西與華語老師分享學思達教學法。未來公益平台將轉為顧問角色,在學思達需要時,持續予以協助。

在全台師資培育方面,公益平台連續第四年投入教育部「初任教師志業導入輔導暨知能研習」計畫,原本公益平台於去年已逐步將執行工作交棒給彰師大團隊,完成階段性任務。然而2020年因疫情爆發,教育部將培訓課程線上化,為建立適當的線上學習模式,公益平台決定持續參與,與彰師大團隊共同規劃線上研習課程,也藉此契機錄製共學群培訓影片,做為日後培訓的標準教材,亦推動共輔員的「分層培訓」,邀請資深共輔員擔任種子講師,肩負起北、中、南三區新血招募和培訓工作, 擴大影響力。

教育上我們耕耘最深的是落實教育平權的台東均一國際實驗學校,接管均一學校9年以來,「偏鄉教育種子培育計畫」已經支持了164位獎助生,其中約八成來自花東、蘭嶼及屏東。均一課程規劃升級基礎公民教育,培養學生國際觀及思辨能力,期待每一位均一學生在擁有自由前,先學習自律、學會獨立思考,不被海量紛雜訊息的網路載體所左右,亦不被外界現象駕馭。兩年前,均一高中部回應教育部108課綱,發展創意學群實驗課程──當代藝術、國際餐旅、綠能建築,讓學生透過自我認識和動手做,培養「做人」、「生活」、「做事」的能力,引進優秀業師,引導學生真實經驗這些專業領域的學習,基金會夥伴也與均一學校老師從無到有共同規劃課程架構,跨領域參與,結合其學科理論與創意學群的實務。越是資源不足地方的孩子,越需要國際化當推手,為家鄉的未來擴展出更多的可能,我們為學生儲備「換道超車」的能力,2018年第一屆高中生畢業至今,共有11位畢業生與在校生赴海外就讀Community College或UWC (United World Colleges),其他學生也多透過特殊選才或個人申請大學,帶著均一給他們的養份,持續探索天賦。

中學是青少年人格發展的重要階段。近年來我們發現教育現場日益嚴重的青年憂鬱症問題。過去一年台大諮商中心諮商人次破萬,東吳大學、師大諮商中心每週釋出一、兩百個小時諮商時段,都預約秒殺。根據統計,全台自殺通報中,青年比例提高,15至24歲上升幅度最大。青少年在最燦爛的年華殞落,是最心痛的損失。目前台灣學校系統以三級防治模式,由輔導室來協助處理青少年心理輔導問題,然而輔導老師資源普遍不足,專業諮商師的時間不夠。事實上,在轉介至專業機構之前,第一道防線應該是教學現場的一般老師和家長,公益平台2021年推出「傾聽者計畫」,從學校開始,培訓老師具備基本的傾聽、陪伴知能及心理問題偵測能力,並發展一套化繁為簡,能廣為推廣的模式,在校園形成第一線安全網。

當前的世界,在疫情發生前就已經互相孤立彼此,過去人類最起碼還尊重表象上的利他,把隱性的利己收斂在內心,現在卻肆無忌憚地暴露出人性的弱點,只求利己不顧利他,我想疫情只是壓垮人類互信最後的一根稻草而已。世界景氣如此,公益平台尚能有您以及許多大天使有形無形的支持,再次致上我們深深的感謝。從台灣偏鄉教育做起,希望我們今日所做的,能對台灣社會起到一點示範作用。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