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們,

這一年來非常感謝所有企業、基金會及志工夥伴們一路上的支持!讓我們在公益的學習道途上,汲取豐厚寶貴的經驗。

透過這一年的學習與摸索,我們更深入部落的核心問題,基金會的角色也從去年的「主導」到今年的「陪伴」。在輔導過程中,我們試著蹲下來,聆聽部落的聲音,了解他們的需求,在適當的時間提供所需要的協助,雖然過程中偶有負面的聲音,不過這些都是任何外部團體深入部落後正常且必然的現象,也是我們所需要共同學習與面對的課題。

今 2011 年暑假,基金會在花東分別舉辨了七個不同屬性的夏令營,發動了從美國東西岸,到台灣各大專院校 --- 從醫學院到各藝術、觀光、傳播等學院的老師與學生參與志工服務,營隊課程包括英語、藝術、音樂、舞蹈、原住民文化、聲音與表達、握壽司…等。516  位學員從海邊到山上,在不同時間、不同主題, 平均得到兩週生活與學習的體驗。我們不但整合優秀的志工專長與能力,也讓參加活動的孩子們由學習過程中找到自信,獲得掌聲;由於國際志工的投入,亦擴展台東學子視野並提供他們文化交流的機會,學習與世界交朋友。

2011 年度,基金會將部落及在地的輔導 ( 比西里岸部落、巴歌浪船屋、森林博物館、成功旗魚 ) 結合花東慢遊團的行程,以落實“給他釣竿、教他釣魚並將魚群趕到他們面前”   的輔導目標。透過接待各界團體進入各輔導單位,為他們創造商機,找到方向。2011 年,一整年我們已接待超過 80 個來自不同個人、企業或基金會的貴賓團體到花東體驗,接待人數也已超過 3000 人次,除了實質上的為部落帶進商機,並獲得香港名人團及香港媒體界的廣大推介效益。

為了提升花東當地漂流木及成音工作從業者的技術層次,我們也提供專業技能進階學習課程。其他如:接引「大億麗緻飯店」專業經理人到成功商水上課,開辦握壽司人才培訓課程,並於成功當地的「成功旗魚餐廳」駐點輔導,協助當地製做出具有花東特色的壽司,提供花東遊客不同的美食選擇與經驗,這些都是在考量台東當地需求後所提供的必要性輔導。

隨著愈來愈多的志工對公益平台理念的認同,大家紛紛以實際行動支持響應,其中包括深入比西里岸等部落的專業志工「不老部落」長老潘今晟先生、持續協助產業輔導的蘇國垚召集人及嚴心鏞先生,也包括了北藝大、實踐大學、各大專及醫學院同學老師的參與,以及協助營隊課程教學與服務的志工們:七位    ETA4 的志工老師 (ETA4、English through academics athletic and arts abroad,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學生並廣納其他美國當地學校組成的非營利性的英文教育團體)、四十位 Heart to Heart 志工團隊( 由來自美國紐約 Saint Ann School、Trinity School、賓州和 Taipei American School 高中學生及家長組成的英語教學團隊 )。來自復興實驗中學的愛心媽媽們則協助共同推廣花東慢遊行程,及募集二手數位相機給偏鄉小孩活動的後續整理、測試等作業。

過去一、二年,我們發現有愈來愈多屬性不同的基金會在花東地區用心耕耘,並提供不同的關懷面向,我們正計畫實地走訪瞭解各個台東偏鄉角落學校的需求,以便將來能引介各種不同基金會資源到最需要的地方,達到資源整合的目的。

為了讓花東未來產生結構性的改變,我們發現最終癥結還是必須從「教育」著手,唯有教育先改變了,才有可能促成花東產業連動的影響。因此,2012   年基金會將以「台東縣均一國民中小學」為教育改革的試點, 以雙語、品格塑造與啟發式教學為主要學習方向,結合在地文化資源,目前「均一中小學七年級課程籌備小組」正積極招募各學習領域適任的團隊成員,預計 2012 年進行師資培訓及招生作業,2012 年 9 月份將先開設二班,我們由衷期盼這個計畫未來能給予花東偏鄉及經濟弱勢的學子一個更長遠的未來。

最後對於所有的董事、顧問、志工及所有默默支持我們的捐助者,我們謹致上最由衷的感謝,所以的夢想因有您們而得以實現。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