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平台2009年成立以來持續重視花東的教育問題。為使花東偏遠地區學生能有更多機會接觸英語,並練習開口說英語,自2010年起開始舉辦暑期英語營隊。經過十年,花東地區的英語學習資源日益豐富,英語營完成階段性里程碑,累積培養約500位志工,超過1500位花東孩子參加。2020年轉型為「閱讀計畫」,把線上英語自學系統(Reading A-Z)導入花東學校、課輔單位等。

對花東孩子而言,參加英語生活營彷彿經歷一次「成長禮」, 孩子在11天營期結束回家後,總是懷念不已。對於英語學習資源稀缺的台東,營隊提供孩子敢開口說英語並啟發學習動機的環境;住宿型營隊讓孩子與海內外志工們朝夕相處,也讓孩子看見榜樣、學習獨立自主、團隊合作,這是他們在偏鄉小校生活中難得的多元文化刺激及生活體驗。將英語學習融入生動活潑的實驗課程,讓孩子們探索自己興趣,也獲得學習英語的樂趣,變得更自信。

2010、2011年,第一、二屆英語營的志工來自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大學ETA4 (English Through Academics, Athletics and the Arts Abroad) 7位社團學生,他們自籌經費來台,與 28位來自全國12所醫學院準醫師所組成的「醫學人文核心團隊」(MEH)共組志工團,於台東大學知本校區,以模擬英語村學習型態,提供花東地區國、高中學生兩個梯次、各兩周的英語學習機會。
 
2012年開始與台北美國學校(TAS)學生所組成的H2H Int’l Service Group合作,並招募國內大專院校學生共同執行營隊服務,營隊地點也轉至均一國際實驗學校(當時稱為均一中小學)。同時也開始建立志工培訓模式,希望營隊對於參加營隊的花東學生、美國學校學生及國內大專學生能形成一種跨文化、跨族群的三向學習關係;更高的層次是這群志工和花東因此有了連結,在他們心中所種下的公益種子將使他們持續關懷這片土地。

營隊目標

  1. 透過全英語環境及多元課程,啟發孩子對英語的興趣,並認識學習英語的重要性。
  2. 將英語融入活動之中,學習生活英語並增加孩子主動開口說英語機會。
  3. 培養英文閱讀習慣,於營後持續主動學習。
  4. 藉由團體住宿生活,學習生活禮儀、常規紀律及人際互動能力,並學會獨立自主負責。
  5. 培養大專院校志工服務之精神與4C能力,並透過小組分工、提案、溝通,促進其領導、籌辦營隊之技能。
  6. 培養種子學員,營隊結束後提供英語學習資源並建立長期陪伴關係。

參與對象

營隊招募花東地區國小五年級至國中八年級的學生,並以經濟弱勢及原住民學生為優先,部分名額保留予基金會合作單位及課輔單位。

營隊內容

  1. 生活英語:上午課程由H2H團隊負責,採英語能力分班。課程包含文法、發音、拼字、字彙、對話、寫作等內容,結合科學、戲劇與遊戲培養基礎能力。
  2. 興趣選修:下午課程由H2H團隊負責,分別為音樂、藝術、體育、舞蹈。興趣選修課延伸上午的課程內容,並加入實作體驗,融入花東特色元素,使學習貼近生活。
  3. 主題活動:主題活動由大專志工負責,與白天課程密切配合,規劃課間英文闖關遊戲、閱讀計畫、團康活動、電影之夜、破冰及惜別晚會等連結課程與花東特色的活動,使學員能體驗不同領域的學習,培養營隊默契及團隊合作精神。
  4. 生活教育:由大專志工組成生活輔導組,陪伴及教育學員生活起居,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並搭配營期間的Award System及Buddy Time讓學員學習生活獨立、負責、積極的正向態度。
  5. 成果發表會:營期最後一天(7/28)於均一實驗高中舉行成果發表會,並邀請學員家長、學校老師蒞臨參與,讓學員透過親身面對觀眾,展現營期所學,以期提升孩子自信心、並突破自我,未來更勇於迎接不同挑戰。
共同協力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Heart to Heart、大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東縣私立均一實驗高中、醫學人文教育核心團隊(2010-2011)、ETA4(2010-2011)、國立臺東大學(2011)、台東縣立知本中學(2010)
歷年計畫內容

2019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_電子書

2018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_電子書

2019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pdf

2018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pdf

2017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pdf

2016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pdf

2015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pdf

2014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pdf

2013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pdf

2012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pdf

2011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pdf

2010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pdf

2018-03-16

Heart to Heart — Change Life with Life

「這真是一個充滿活力與生命力的營隊。我發現全台灣最有活力、想法、創意與愛心的年輕人都在這個營隊裡!」 多年來擔任公益平台「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指導老師的BigByte負責人Debra(林玉芳),以一種希望無窮的口吻描述她心中對英語營的感想。 經營BigByte(專業語文教學機構)已25年的她,回顧自己在2012年接觸到英語營之後,對台灣年輕人開始有了大幅度的改觀,回到企業裡,她跟主管們說,...

2014-09-01

花東青少年英語營 — 開啟雙向學習與自我探索之鑰

原來有夢想的人聚在一起,不斷的磨合、彼此激勵能夠帶來這麼大的改變!--- Charlotte(第四屆志工) 公益平台自2010年舉辦英語營以來,一直秉持補強偏鄉弱勢教育資源的不足、打造學生志工與孩子的雙向學習、提供孩子們探索自我的工具,以及讓孩子用英語和世界交朋友的初衷。舉辦已達五屆的「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共集結了200多位國內外大專志工,挽起袖子前進偏鄉獻出心力,...

2013-08-30

Heart to Heart志工團隊 — 以愛與學習連結彼此的心

「My name is Joe.我從台東池上來,今年要升國二,我姐姐(Fish)跟我說一定要來。這幾天的營隊生活,我覺得害羞內向的我變得比較大方。我最喜歡自然課,因為很好玩,我們會做降落傘和細菌的生長實驗。剩下的幾天,我想要用更多的英文與H2H的大哥哥大姊姊講話,活動結束後,我會嘗試在生活中使用更多的英文。」~英語營學員 童揚 每一位來到「台東均一中小學」參加由公益平台與「Heart to...

2022-02-14

2021 H2H × Junyi English Camp

學習語言最好的方式是和母語人士成為朋友,在互動中自然地練習。均一學校和由台北美國學校學生所組成的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Service Group(H2H)志工團隊共同舉辦的全英語H2H × Junyi English Camp,便是在建立友誼基礎上,讓均一學生更熟悉以英語溝通,並讓H2H學生與花東產生連結。 H2H × Junyi English...

2019-12-28

2019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2019年是第十屆舉辦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為此,基金會從四月份起同時籌備志工團聚,邀請歷屆志工到台東,即便大多數志工已經就業或在國外念書,仍然有超過四十位志工抽空回到營隊,重溫他們求學階段中難得的學習經驗。 對於這些參與多年服務的志工們,基金會給他們一個提問,「為什麼你願意一直回來參加英語營?」從活動組組員、組長,最後成為2016年營長的李畹琪(Judy)說:「我想是來自於自我的成長吧。...

2018-12-28

2018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我是Brian,2018年在英語營裡面當camper,在四年後我18歲的時候,我一定會回去當volunteer。」今年十一月,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以下簡稱英語營)志工進行營後探訪時,欣喜地紀錄下一個孩子的自信表白。 英語營是公益平台成立以來舉辦的第一個營隊,從2010年暑假開辦至今已經邁入第九屆,共累積超過350位國內外志工參與,服務約1,500位花東學員。自2017年開始,...

2017-12-28

2017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在所有計畫中,英語生活營是惟一幾乎與公益平台同時誕生且成長至今的計畫。2009 年底基金會成立,次年暑假便開始了第一屆的英語營。面對國際化浪潮,英語是打開世界的鑰匙,讓花東孩子能與世界的學習平台接軌,有機會翻轉命運;這是為什麼基金會一開始便把英語的資源帶到花東,也希望能夠啟發孩子對於英語學習的動機。而「英語生活化」相當重要,營隊上午的主課程 ( 科學 / 英文 / Hello World )...

2016-12-28

2016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花東偏遠地區普遍缺乏英文資源,為使學生有更多機會開口說英語,進而了解學好英文就如同為自己打開一扇通往世界之門,每年公益平台的英語營讓花東學生有不同於英語課堂的學習機會。

2015-12-28

2015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入冬的十二月短暫告別台北的冷空氣,幾位英語營指導老師和幹部搭著普悠瑪號前往仍高掛著暖陽的花蓮拜訪部份學員,希望了解孩子成長學習的環境,也觀察在暑期營隊結束後學員們是否延續營隊所培養的學習動機和生活習慣。短短兩天,一行人跟著學員的腳步認識他們的家庭、社區,也參與了學校週末的藝術活動。一位導師分享孩子回到校園後,用營隊學到的歌唱、遊戲帶動同學一起學習;家長也述說著孩子對營隊念念不忘,...

2014-12-28

2014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每一年的英語營都會因著不同的新舊組成成員,面臨不同的挑戰與學習,同時也擴大愛心的影響層面。 自 2010 年起,公益平台已連續五年在英語學習資源相對缺乏的台東,舉辦全額免費、為期十至十一天的「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為低收入戶及原住民學生保留三分之二名額,希望將珍貴的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對象身上以「生活英語」、「興趣選修」、「主題活動」以及「生活教育」為四大主軸的學習課程,透過日常會話,...

2013-12-28

2013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在這裡,成長的對象不只是孩子,還有來自四方、不同專長的志工,他們每天一起生活一起探索,學習團隊溝通、各種行事細節與思維;讓自己在大大小小的激盪與震撼中, 釋放出最大的生命能量…  一位志工在自己的服務心得上寫著:「藉由英語的學習,在營隊中,不論學員、志工或天使,都從彼此的世界中,看到更豐富的可能性;而最不容易為大家所察覺的,則是那些吃喝拉撒睡、與人相處、一天一天認真地過著日子,...

2013-12-28

H2H x 英語營 ─ 以愛與學習連結彼此的心

八位來自台北美國學校的學生和他們的家長在 2010 年共同發起 H2H 團隊,希望藉由幫助他人,向不同的世界學習,也給予自己一份獨特珍貴的生命禮物。 在台北出生、於日本和美國長大的陳倩瑜 (Charlotte) 是 H2H 的團隊負責人,也是發起人之一 Nick 的母親。愛好公益活動的她,認為透過幫助他人,可以讓人看到不同的世界,見解會變得比較圓融成熟,同時也能體會到人與人情感豐富的交流。...

2012-12-28

2012 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

「To be a host」為題,由Heart to heart International Group 及大專志工團隊規劃設計,融合花東文化特色的英語學習課程,讓孩子有了開口說英語的勇氣。 過去兩年,公益平台在英語學習資源相對匱乏的台東舉辦「台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讓近400位花東青少年找到開口說英語的勇氣與自信。2012年夏天,公益平台再次結合台北美國學校的「The Heart to...

頁面